close


剛滿兩歲的安安似乎有用不完的力氣,每天蹦蹦跳跳跳,聽到音樂就會有"同手同腳的舞蹈姿勢",阿公阿嬤戲言這麼愛跳舞就把他送去學舞,幾次下來我本來只是聽聽的我好像也有點動搖,只是這麼小的小孩學舞會不會太難了點,他聽的懂指令在轉換成姿勢嗎?反正家對面有ㄧ間"美育"先拿DM來研究看看好了,DM寫的好像是那麼一回事,那就試上一堂課好了。

上課前我沒有任何的預設立場,單純的"試上",一方面是體驗課程內容,一方面是要看安安的適應能力,第一次上課的內容是"聖誕老公公的鈴鐺不見了",
很符合12月的節慶,以故事內容配合音樂以及肢體律動,我滿喜歡這樣的安排,跟我想像中"敎舞蹈動作"不一樣(老實說~兩歲小孩的認知真的很有限),
雖然有媽媽在身邊,但是安安還是有些許的不安,不過一堂課下來我覺得他的適應能力還不錯,雖然黏著媽媽,但是目光願意投射到老師身上,這代表著他並不排斥,於是報了一季的課程。

課堂上安安開始學習團體生活"排隊"以及"分享",這讓我挺開心的。當陳老師說[請小朋友到前面排隊領東西],我很自然的把安安推了出去,可是他完全不知所措,安安還不知到什麼叫做"排隊"阿,是呀!!媽媽從來沒敎過他,在家裡要什麼有什麼,哪裡知道什麼是排隊,學習等待、學習輪流、學習平等,幾次後安安在團體生活中他學會了排隊,有時候會排在最後一個,他不會哭鬧很守秩序。至於"分享",兩歲的小朋友的認知,[你的就是我的,我的還是我的],在交換禮物以及輪流打鼓中,安安對於別人的東西很好奇很想摸,而自己的東西眼睛也離真正的"分享"還有些些的距離,但至少我知道他並不排斥,這是在家裡學習不到的經驗。


課程附上的音樂故事CD我每天都會放給安安廳,剛開始的成效不大,但是加上每星期的課程,他漸漸了解原來每天聽的故事、音樂都是老師上課的內容,因此他喜歡聽音樂故事CD,慢慢的我發現他語言表達的能力進步很多,會有很多連續的句子,以及不一樣的口氣。另一方面安安的專注力也跟著提升許多,帶著他導讀故事書數回後,再放有聲書CD讓他一個人看書,他可以靜靜地聽故事、自己翻書,6本小故事可以聽上3輪。很意想不到的收穫!!


陳老師也會出點"家庭作業"給媽媽,配合課程會請家長做ㄧ些器具,例如舞獅、動動鼓...,其實我滿樂在其中的,呵呵~自己DIY最好玩了,而且這些玩具可以長久使用,在家裡安安也喜歡背著媽媽做動動鼓敲敲打打,這讓我挺有成就感的。此外也讓我另一個角度面對小孩的成長,上次課程中老師問道;士兵是很有精神還是軟綿綿的?平常不會發表的安安居然脫口而出:軟綿綿~~~,當下直覺反應是把他的嘴巴捂起來,不過老師卻很自然的讓每各小朋友做了"軟綿綿的士兵",當然之後還是做了"很有精神的士兵",這讓我上了一課,就是不要馬上否定小孩,畢竟什麼是"士兵",在安安的生活中根本沒接觸過,他怎麼知道什麼是士兵呢?用漸進的方式引導比給他挫折好的多呢!!!















ps.這堂課是"新年快樂",還有蕎媽做的"獅頭" ! 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me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